「匯聚微笑‧關愛社區」- 動力伙車」社區支援計劃


承蒙領匯「愛‧匯聚計劃」資助,港青將透過增設流動的「動力伙車」在全港不同社區奔馳,以透過提供食物捐贈、派發玩具及「家庭銀行」實現夢想服務,支援社區有需要的家庭,鼓勵他們積極投入社區。「動力伙車」除了是社區的好伙伴外,它既是創新的社區平等互助參與平台,同時也是有效的流動宣傳平台。它會走進社區,伸延關懷,把「社區參與」、「社區建設」、「家庭互助」和「環保教育」的訊息傳遞及社區人士,並讓他們及不同的服務單位皆可轉化其原本的身份參與社區事務。


「身」- 食物再分發服務

「動力伙車」於每週指定日期的傍晚時分,到不同的街市收集商販賣剩或預留的蔬果和麵包,經義工重新包裝後即時再免費分發給社區低收入家庭。服務使用者可即場到就近的「動力伙車」社區服務點登記並領取會員卡,便可免費領取經包裝好的蔬果和麵包。同時我們會即場招募社區義工食物大使,希望服務使用者能由此積極參與社區事務,把關愛社區和珍惜食物的訊息向街坊傳揚。除此以外,我們也會定期舉辦以食物為主題的社區教育工作坊。計劃至今已收集逾10000公斤的食物,並服務到超過800個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


「心」- 玩具再分發服務

「動力伙車」於每週指定日期的下午時分,到不同的社區服務點免費派發「港青玩具銀行」所收集的益智玩具予社區低收入家庭。服務使用者可透過即場完成特定活動以領取玩具,也可即場交換自己擁有的玩具。我們也會招募社區玩具義工大使,希望服務使用者能由此積極參與社區事務,把關愛社區和物資循環再用的訊息向街坊傳揚。計劃至今已收集逾8000件玩具,並服務到超過400個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。


「靈」- 家庭夢想實現支援服務

社區低收入家庭可在不同的「動力伙車」社區服務點即場參與「港青家庭銀行」計劃。捐贈者可以捐助物資和技能幫助社區低收入家庭,協助他們實現夢想;受助者則可以得到物資或資金的援助,同時也需承諾投入義工服務和貢獻個人技能去回饋社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