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世運動的開拓期

基督教青年會普世運動的創立,緣於一位熱心的青年人,通過自身的見證、聖靈的啟發,點點星火迅即燃起熊熊熱誠,這人便是佐治衛良先生。


他在二十歲那年,受僱於倫敦一間布行,和同事共一百四十人都在公司內住宿。那裡的居住環境非常糟糕,而且道德水平更為惡劣。就在那非人道的艱辛與困境中,佐治衛良先生把他的熱忱化為理念,決志榮神益人,特別是那些生活在不幸和困苦中的青年。為了要令這群年青人在心靈上得到充實,他便和其他同事經常在宿舍內舉行祈禱聚會,參與的人數與日俱增;佐治衛良先生便進一步推動為年青人設立基督教團體,以期福音可以傳遍倫敦各行各業。通過推動人們實踐,並引導他們建立對神的信念,來提升年青人的精神水平,這單純卻又充滿挑戰性的理念逐漸落實,支持日增,並擴展至整個倫敦及郊外。

一八四四年十一月八日,青年會的第一次正式會議在衛特利酒店舉行,出席人數達一百六十人,並定下了青年會的目標為「使受僱在布業及其他貿易行業的年青人在心靈上得到改善」。這運動的人數不斷增長,擴展至整個歐洲及北美,服務範圍更超越了佐治衛良先生最初的期望。在一八五三年,青年會運動在法國巴黎舉行了一次國際會議,決定分享這理念,普世性地發展。這種無私的服務精神也就把青年會運動帶到香港。